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叶玉江调研西北研究院

发表日期:2017-08-27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825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等一行就甘肃省基础研究工作进行调研,并重点考察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彬、傅小锋,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等陪同调研。 

  在寒旱区科技创新馆,王涛向叶玉江一行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成立背景、战略定位、建设目标、科学研究体系平台、重大科技奖励等情况。并通过青藏铁路沙盘模型、包兰铁路沙坡头防沙固沙模型、黑河流域沙盘模型重点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就。随后,叶玉江参观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就冰冻圈与气候、环境变化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寒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关键性、综合性的工程与资源环境重大问题研究及开展的沙漠环境演变、沙漠化(包括沙尘暴)过程及其防治等与人类生存密切相关的前沿问题研究等进行了深入了解。 

  之后,甘肃省科技厅组织西北研究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在甘科研院所、高校相关领导召开甘肃省基础研究座谈会。 

  座谈会上,傅小锋首先汇报了甘肃省基础研究工作的主要情况。重点就甘肃省对基础研究工作的资金投入、政策倾斜、存在问题等做了详细介绍。之后,王涛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成果产出、科研奖励等情况。重点就西部人才流失问题表达了看法。希望科技部等相关部门重大决策部署更多地向西部倾斜,在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等方面出台更多具体措施。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俞树荣、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晨钟、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郁继华、510所副所长冯焱、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所长刘世增等分别就各单位基础研究工作现状、特色优势、存在不足及未来工作思路等情况进行发言并提出建议。 

  叶玉江指出,在国家西部省份甘肃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存在一定困难,将认真归纳各位代表发言,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认真研究,全力落实。叶玉江表示,国家将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基础研究进一步深入。希望各单位加强基础研究建设,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特别要重视地方和企业的基础研究,努力争取各类项目。在谈到国家实验室建设时,叶玉江强调,要各方积极探求新的管理机制和体制,尝试实施人员费、任务费相分离。最后,叶玉江建议甘肃省积极开展多学科交叉,在新领域多出新成果,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形成合力,为实现把我国建成科技强国的目标做出贡献。 

  最后,王彬在总结发言时建议,在甘各科研院所及高校要积极争取国家重点基金项目,针对甘肃省可开采利用资源不足等问题,大力依靠基础研究增强本省科研实力,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座谈会现场

傅小锋发言

王涛发言

潘保田发言

俞树荣发言

叶玉江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