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藏药安全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7-12-19科技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月26日,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学术著作奖颁奖大会暨2017 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年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全体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分会会长、秘书长、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获奖代表和受表彰的专家以及全国各民族医药界专家学者及热爱民族医药工作者参加会议。

  根据《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和《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实施细则》有关规定,按照《2017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方案》制定的评审规则,组织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参评项目进行评审、终评答辩和公示,最终经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审核、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确认,授予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魏立新团队主持完成的“藏药安全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科研成果为2017年度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该项成果由西北高原所、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青海金诃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西藏藏医学院、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

  该科研成果属技术开发类,针对制约藏药行业发展的三大瓶颈问题,即重金属安全性评价的焦点问题、质量控制水平整体提高的重点问题、传统复杂炮制工艺阐述的难点问题,创新研究思路,攻关共性关键技术,促进藏药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成果的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形成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

  安全评价。揭示了含重金属汞传统药物保持安全性的科学内涵,创新形成了复杂生物系统中重金属原位捕捉技术、原位形态鉴定技术、生物样品汞定量检测技术。通过创新,首次实现了HgS类不溶性重金属化合物的原位评价,改变了国际上以“元素代替化合物”的重金属安全性评价片面模式。

  系统集成。建立了“藏药整体质量控制模式”,创新提出了基于药材资源评价、活性成分分析、制备工艺优化、安全性评价、有效性评价的从药材一直到成方制剂的“五位一体”藏药全过程质量控制方法。引入星点效应面法、指纹图谱、高速逆流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等先进方法技术,构建了藏药整体质量控制技术体系。

  特色工艺。揭示了藏药复杂传统炮制工艺机理,创新形成了矿物类藏药炮制品高灵敏超微量表面分析、物相定量定性分析、成分分析和元素分析等表征技术。通过创新,首次阐明了炮制品佐太微纳米材料属性、炼金成灰、七元制灰、水银洗炼、寒水石五种制法、诃子制铁屑等藏药特色炮制工艺过程与内涵。示范性解决了藏药复杂炮制工艺的传承、规范与应用难题。

  质量标准。建立了国家级藏药标准102项,制定了国家药典藏药材标准与国家一类动物新药材质量标准,制定或提高了国药准字号企业标准。引进了一测多评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原子荧光法等含量测定新技术。通过创新,使藏药行业的质量标准水平在“含量测定”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炮制规范。制定了矿物、植物、动物藏药炮制规范264项,其中244项以省级藏药炮制规范形式正式颁布,成为藏药炮制品生产、流通、使用、检验、监管的法定技术依据,并首次研究制定了藏药行业内第一个地区性炮制规范——佐太炮制规范。

  该成果技术创新性突出,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作用明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显著。通过应用,改变了藏药生产“黑、大、粗”状况,树立了藏药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传承发展了藏医药文化遗产,使得藏药行业得到了极大的推动。

  民族医药的发展,为服务当地民众的健康,促进民族团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有积极的贡献。西北高原所高度重视藏药发展,在促进国家和青海省藏药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获奖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