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青海盐湖所青促会小组组织青年科研人员前往民和县进行县情调研和科技合作洽谈

发表日期:2017-12-29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25日至26日,青海盐湖所青促会小组组织20名青年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赴海东市民和县进行了省情调研,并与相关企业进行了交流和科技合作洽谈。 

  25日上午,科研人员在民和县县政府会议室与民和县科技局、扶贫局、发改委和工业园区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民和县科技局、扶贫局、发改委和工业园区的负责人先向科研人员介绍了民和县的经济状况和经济组成结构、农牧产业现状以及精准扶贫方面近两年取得的进展,并提出了农牧业发展中遇到或存在的问题(比如如何精准施肥、化肥的精准化配方、粮食的深加工和玉米秸秆的再利用等),希望科研人员能够给予一定帮助。青海盐湖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青海盐湖所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布局,青促会小组长申月介绍了青海盐湖所青促会小组的情况,之后,青促会会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就自己研究方向与民和县工农业、旅游业等可开展合作的潜力作了阐述,双方就共同关心的一些有潜在合作潜力的方面做了深入探讨。 

  25日下午,科研人员在民和县工业园区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民和县工业园区和农业示范园区进行了调研和科技合作洽谈。科研人员前往青海西部水电有限公司参观了电解铝车间,并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技术交流。公司负责人希望科研人员能在延长阳极寿命、提升电解槽效率和电解车间降噪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双方就电解尾气处理(HFSO2等)、电解铝原料来源、效益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随后,科研人员参观了同一厂区内的青海庆丰铝业有限公司,并进行了座谈交流。之后,科研人员前往青海国泰盐湖化肥有限公司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了钾镁肥的生产工艺、原料来源和市场情况,并参观了国泰公司的钾镁肥物理造粒加工车间。最后,科研人员参观和调研了民和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了解了热带植物在高原的种植和栽培技术。 

  26日上午,科研人员前往民和县中川乡调研了产业扶贫发展情况。科研人员前往青海道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了驴业养殖情况,了解了中川乡通过驴养殖产业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政策措施。之后,科研人员前往中川乡“黄河彩篮”现代生态产业园,调研了大棚蔬菜种植情况。中川乡通过土地流转,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农业种植,充分利用了黄河两岸光热及土地资源,在黄河沿岸建成冬暖式日光温棚100余栋,使民和段黄河沿岸现代生态产业园初具规模。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沿黄河区域的“菜篮子”生产能力,保障了民和县城乡居民对蔬菜的生活需求,使农民收入不断增加。最后,科研人员前往官亭镇参观了喇家遗址博物馆。喇家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的大型聚落遗址,遗址内分布着庙底沟时期、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到辛店文化等多种类型的史前时期与青铜时代的古文化遗址。喇家遗址记录了大约4000年前地震和洪水突然爆发造成的大量居民突然死亡的灾难性事件。喇家遗址还发掘出了世界上最早的面条,大约4000年前由粟和黍制作成的面条。 

  通过此次青促会小组组织的对民和县情调研和科技合作洽谈活动,使青海盐湖所青年科研人员对民和县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对民和县工业园区部分企业和农业产业园生产实践中的需求有了一定了解,同时也使民和县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对青海盐湖所的概况和研究方向也有了一定了解,为以后的潜在合作奠定了基础。 

   

  科研人员与民和县科技局、扶贫局、发改委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交流 

  

  科研人员与青海西部水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交流     

  

  参观电解车间    

  

  与庆丰铝业座谈交流     

   

  在国泰盐湖化肥有限公司交流    

   

  参观国泰化肥公司造粒车间    

  

  参观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    

   

  调研中川乡蔬菜大棚     

   

  参观喇家遗址博物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