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民盟宁夏区委会专职副主委田桦到西北研究院调研

发表日期:2018-03-14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314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宁夏区委会专职副主委田桦等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重点就防沙治沙多功能林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并实地参观了寒旱区科技创新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调研。中科院西北生物农业中心(宁夏)主任、西北研究院刘立超研究员等陪同调研。 

  在科技创新馆,简要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定位、“一三五”规划、组织机构、学科特色、重点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及重大科技奖励等情况。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围绕冰冻圈过程和机理、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冰冻圈与气候、环境变化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汇报了实验室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了实验室在面向国家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解决国家在寒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关键性和综合性的工程和资源环境重大问题方面取得的开创性、突破性成就。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结合风沙环境风洞试验装置,介绍了在风沙运动规律、沙漠与沙漠化地区环境演变过程、防沙工程技术等方面取得的主要创新科研成果。 

  座谈会上,双方就相关地区多功能林发展现状,包括防沙治沙、生态修复、树种选择、水土保持、土地承载,及生态用水、资金来源、技术管理、土地权益、交通、工程建设等保障措施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 

  田桦表示,为深入落实国家《关于宁夏中部荒漠草原防沙治沙区多功能林项目前期研究》,希望通过调研西北研究院,学习借鉴西北研究院防沙治沙的成熟经验与有效做法,研讨存在的问题及相关政策建议,为宁夏中部荒漠草原防沙治沙区多功能林建设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和可操作性依据。 

  赖远明表示,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西北研究院在生态环境修复、生态系统退化机制与重建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科技成果。为地方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决策支持既是西北研究院的战略定位,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西北研究院将会积极为宁夏地区防沙治沙工作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共同推动我国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