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中科院STS项目“宽工作温度脱硝催化剂生产与应用示范”完成验收并在全国20余套装置实现工业应用

发表日期:2018-03-29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开展了燃煤烟气NOx控制技术,引进或自主开发了适用于烟气温度300400的系列中温脱硝催化剂。除燃煤电厂外,我国还存在大量的工业燃烧烟气,其NOx排放量占总量的3040%,如焦炉、玻璃窑炉、陶瓷炉、水泥窑等,其特点为锅炉数量大、单台污染物排放量少、污染物浓度高、排放温度普遍低于300等特点,现有的中温催化剂及脱硝系统难以处理。另外,燃煤电厂低负荷运行时烟气排放温度低至260,现有的中温脱硝催化剂无法使用。因此,开发能在200-300使用的宽温脱硝催化剂对解决上述两个领域氮氧化物的排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中科院科技网络服务计划(STS计划)项目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唐志诚研究员为项目负责人的科研团队,精心设计了3种催化新材料和1种新工艺,成功解决了低温下脱硝催化剂抗硫、抗水性能差等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和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通力合作,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宽工作温度脱硝催化剂技术,建成了21000/年的宽工作温度脱硝催化剂生产线,形成了200300℃范围的宽工作温度脱硝催化剂整套生产技术。与相关工程公司合作,针对行业进行分类并制定了相应的技术推广与科技服务方案,目前已在焦化、玻璃、导热油炉等行业完成20余套脱硝工程的建设与运行,实现了宽工作温度脱硝催化剂技术的产业化与工业应用,为合作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圆满完成了科技服务目标。 

  2018327日,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宽工作温度脱硝催化剂生产与示范应用验收会在兰州化物所召开。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科技厅、桓台县科技局等单位的技术、管理和财务专家组成了验收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验收。项目负责人唐志诚研究员做了项目汇报,各子课题负责人做了课题汇报,并共同接受了专家组质询。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唐清研究员、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齐华研究员、科研一处处长张兵研究员、项目组成员等共约二十余人参加了验收会。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付广义处长主持了验收会。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项目组织管理有序、高效,超额完成了研究任务,该项目的实施为中科院承担单位培养了一批包括脱硝催化剂研发、生产、工程化、技术推广等在内的人才团队,也给合作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付广义对该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项目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期待,希望项目组依托现有的技术成果加大推广力度,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实现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