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青海盐湖所组团参加2018年世界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

发表日期:2018-08-23科技处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821日-23日,2018年世界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在格尔木市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作为全球最大、最权威的盐湖资源专业盛会,大会秉承专业性、权威性、国际性和高水准特色,充分展示中国钾盐钾肥行业所取得的成果和发展成就;重点展示钾肥、钾盐、镁盐、锂盐、中微量肥、光热熔盐等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产品、技术和装备,促进国内外盐湖技术交流。

  青海盐湖所应主办方邀请进行了科技成果参展、钾盐钾肥高峰论坛的主持,并在新技术、装备与贸易论坛,锂资源和锂电新能源论坛、熔盐与储能产业论坛进行了专题报告。会议期间,主办方组织深入工业园区、生产企业进行了调研和交流。

  在科技成果展台版块,青海盐湖所作为全国唯一从事盐湖研究的专门研究机构,以“引领盐湖科技,推动盐湖产业,培养盐湖人才”为主线,通过解读盐湖资源的调查与评价、分析和认识盐湖、钾盐开发、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及高值化材料开发四个发展阶段,全面展示从事盐湖研究60年的发展历程;从完成我国盐湖的调查与评价、建立我国盐湖地质和盐湖化学理论体系、奠定我国钾肥工业的技术基础、开创我国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的科学方法与成熟技术、为我国企业首次在境外开发钾矿资源提供成套技术等方面全面阐述取得的重大历史贡献;围绕盐湖锂、镁、钾资源、盐湖材料等重点领域梳理和总结了近期取得重要专利、获奖等进行了重大成果产出的展示;以主办刊物《盐湖研究》、盐湖化学分析测试中心的重要支撑工作进行了科研支撑展出;从盐湖资源锂镁资源高效分离、光热发电储能介质、盐湖卤水自然成矿及高值产品研发、铬化工技术、氢氧化镁、萃取法提锂、镁稀土中间合金、吸附剂的制备及应用、盐湖锂资源集约开发及高值化开发、盐湖资源勘探、科学数据集成与分析、钾盐成矿模式、柴达木卤水资源分布及分析等领域深入展示了各课题组研究工作动态。青海盐湖所老领导、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青海省人大副主任吴海昆、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海瑛、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等陪同下亲临展台现场。

  钾盐钾肥高峰论坛由青海盐湖所主持工作的副所长吴志坚主持。农业部、中国地质科学院、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农集团等国家部委、盐湖骨干企业负责人,K-UTEC AG公司、Fertecon.InformaSQMK+SCRU等外商负责人参会并进行了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我国钾肥政策与共需情况、罗布泊钾盐开发、全球氯化钾市场情况、钾盐浮选设备与装置、钾盐全球战略、察尔汗盐湖钾肥产业等开展专题报告与讨论,会议充分总结了我国钾盐钾肥开发利用的发展经验,进一步发挥了引领作用。

  在熔盐与储能产业论坛,王敏研究员作了题为“熔盐储热材料的应用现状与前景”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在熔盐产品提纯、制备、性能优化及产业化等方向开展的系列工作和取得的重要成果,立足于盐湖钠、钾和镁资源的开发以及青藏高原太阳能的利用,侧重于硝酸熔盐传热蓄热介质的性能研究与提升,从二元拓展到三元,再到添加剂的引入,为将硝酸熔盐在太阳能热发电中更广泛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在锂资源和锂电新能源论坛,董亚萍研究员作了题为“西藏盐湖卤水与南翼山油田水研究进展”的报告,从西藏盐湖资源开发情况及面临的问题、富锂盐湖锂资源富集成矿工艺及进展、富锂盐湖硼资源富集成矿研究进展进行了全面论述,并就已完成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李丽娟研究员以“萃取法从含锂溶液中分离提取锂盐研究的新进展”为题,深入介绍了高镁锂比盐湖提锂萃取体系的研发、新型萃取设备的应用研究,以大量的实验数据和在各盐湖中应用的实例全面论述了盐湖锂萃取技术的最新进展,并从碳酸锂母液及废旧锂电池浸出液中回收锂等技术介绍了萃取技术的前瞻性布局工作;在新技术、装备与贸易论坛,山发寿研究员围绕我国钾资源概况、钾盐成矿模式、“凹口凸”钾盐成矿模式及成钾案例做了题为“‘凹口凸’钾盐成矿模式与找钾方法”的报告,基于青海察尔汗盐湖钾镁盐、老挝钾盐和西班牙钾盐等矿床特征创新性的提出了“凹口凸”钾盐成矿模式与找钾方法,对具体找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四位研究员的专题报告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并引起各参会企业的广泛关注,会议期间及时开展了与海西州及格尔木政府、工业园区、各盐湖企业和其它科研单位及高校的对接与交流。

  青海盐湖所科研、管理、支撑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会议期间,考察调研了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藏青工业园区、西藏和锂锂业及金昆仑锂业等企业,进行了现场交流。

大会展板

吴志坚主持钾盐钾肥高峰论坛

 

参会成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