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地球大数据支撑SDGs与美丽中国评价专题论坛举办

发表日期:2018-09-05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9月3日,地球大数据支撑SDGs与美丽中国评价专题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办,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SDGs工作组、《遥感技术与应用》编辑部、《Big Earth Data》编辑部联合承办。共有来自科研机构及高校近80位代表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西北研究院李新研究员主持。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各国政府及学界关注的热点领域。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提出明确了全球未来15年的发展方向,绘制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蓝图。本次论坛以“地球大数据支撑SDGs与美丽中国评价”为主题,与会代表分别围绕“SDGs与美丽中国概念内涵外延辨析”“地球大数据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价中的应用”“地球大数据在美丽中国建设评价中的应用”三个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讨论。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首席科学家郭华东院士作为组委会主席致辞并做了“地球大数据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报告。组委会还邀请了11位遥感与大数据领域有突出研究成果的专家作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裴韬研究员介绍了大数据挖掘的主要问题;日本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上席研究员周新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相互联系;北京大学刘瑜教授介绍了基于地理大数据的社会感知和空间交互研究成果;上海师范大学高峻教授介绍了遥感产品与网络大数据支持下的中国城市群可持续评价工作;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高峰研究员介绍了美丽中国内涵解析及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其他报告专家分别介绍了SDG6、SDG11、SDG15指标计算和流域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 

  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地球大数据与可持续发展的深入研究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相关科研机构、高校及人员间的沟通合作。

                                                                                (责任编辑 陈治理)

 

  郭华东作报告

 

  论坛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