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精准扶贫 科技启蒙——临夏和政王泉村师生受邀参加近代物理所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9-05-23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518日,近代物理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与所团委邀请研究所精准扶贫帮扶点——临夏和政县陈家集镇王泉村小学及幼儿园师生共18人参加了近代物理所公众科学日活动并进行座谈交流。 

  上午,王泉村师生一行到达近代物理所,青促会及团委代表对王泉村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近代物理所志愿者带领王泉村小学的师生们参观了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大家第一次与亚洲规模最大、能量最高的大国重器面对面接触,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参观结束后,师生们聆听了王猛研究员《关于宇宙中元素的起源》的科普报告,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讲述引起了老师们极大的兴趣。师生们还体验了科学实验秀、科学明日之子、探秘自然密码等活动,其中的磁悬浮、显微镜、核孔膜过滤、3D打印等科学小实验,对开阔老师们的科学视野、激发孩子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随后,近代物理所青促会及团委成员与各位老师以科技、教育、扶贫为主题,就青少年科技启蒙教育与青年科技人员在扶贫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进行探讨并达成了共识。扶贫扶智,后期近代物理所将在协助建设校图书馆、成立各类科学兴趣小组、组织科普小实验等方面开展扶贫相关工作,通过一系列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科技启蒙教育。青促会组长莫丹表示,青促会会员们将积极争取资源,为王泉村的精准扶贫、科技启蒙工作做出更多的贡献。王泉村小学校长马仲华感谢近代物理所对王泉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解决了很多教学中的困难,基于近代物理所的持续帮扶,王泉村小学吸引了很多邻近的外村外乡孩子来王泉小学就读,学生人数逐年增长,获得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近代物理所青促会会员将进一步发挥青年科技人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科研成果产出、促进学术思想交流、做好科学知识普及;青促会及团委未来将全面推进青年科技人员参与到帮扶点的科技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工作中,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图1:公众开放日合影

 

  图2:座谈交流

(人力资源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