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张亚平率队考察西北研究院阿拉斯加冰冻圈观测站点

发表日期:2019-06-25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为深入推动中国科学院与阿拉斯加大学国际合作,614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率队访问阿拉斯加大学,并考察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阿拉斯加冰冻圈观测站点。 

  15日上午,张亚平一行首先访问了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西北校区。西北校区主任Bob Metcalf简要汇报了该校区主要研究和教学工作。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汇报了中美在阿拉斯加合作建立的冰冻圈综合监测网络。阿拉斯加大学国际北极研究中心副教授Bob Bolton介绍了下一代生态系统试验计划(NGEE)及其与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在诺姆(Nome)地区开展的多年冻土、积雪、水文和生态监测工作。张亚平、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充分肯定了西北研究院与国际北极研究中心在冰冻圈和气候变化科学方面的合作,建议双方在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工作,为全球的北极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张亚平一行考察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际北极研究中心联合建设的Teller冰冻圈综合观测点。 

  17日上午,张亚平一行访问了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国际北极研究中心,并与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校区副校长Larry Hinzman教授、中心主任Hajo Eicken教授、中心副主任Scott Rupp教授、首席教授John Wash等专家举行会谈。Hajo向张亚平一行介绍了国际北极研究中心和西北研究院合作历程,美方代表表达了希望与中科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深入合作交流的愿望。张亚平对阿拉斯加大学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建议双方进一步强化合作交流。期间,李寅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国际合作方面就双方人员互访交流、定期学术研讨和人才项目资助等实施的政策。 

  会后,张亚平、李寅和Larry Hinzman共同出席了双方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并一致同意在科研人员互访交流、举办学术研讨会、数据共享和联合申请项目等方面加强合作。 

  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校区校长Daniel White、副校长Larry Hinzman、北极生物研究所主任Brian Barnes还为张亚平一行举办招待午宴并致辞。张亚平、李寅分别发言,希望美方继续支持双方科研人员加强学术交流、开展科研合作,并对围绕北极地区气候变化研究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张亚平还重点介绍了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表示将积极支持双方加强人员交流和青年人才培养,通过联合举办跨学科的学术研讨会和项目合作等方式,持续推动双方的长期互利合作。 

    期间,张亚平一行还访问了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北方博物馆、北极生物研究所、北极大型动物研究站等机构。国际合作局,西北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随团出访。中国驻美旧金山领馆相关同志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 陈治理)

Bob Metcalf 介绍相关情况

康世昌介绍中美阿拉斯加冰冻圈监测网络运行情况

Bob Bolton 介绍美国能源部NGEE项目及中美合作站点情况

张亚平一行考察Teller冰冻圈野外监测场点

 

张亚平一行与国际北极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会谈

 

签署合作备忘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