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范红金教授来兰州化物所访问交流

发表日期:2019-07-1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9号,应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实验室邀请,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范红金教授,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功能碳材料的创制及结构与性能”和“Non-precious metal catalysts for water splitting and metal-ion batteri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邱介山教授分享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功能碳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他们以煤炭为原料,通过精巧的实验设计和精确的工艺调控,可控制备出高端功能碳材料,包括碳纳米管、石墨烯、碳量子点等;通过相关策略实现了石墨烯的功能化和自组装;将功能碳材料作为复合材料的基体/载体实现其在能量存储(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锂电池负极材料)与染敏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技术领域的应用。报告会之后,邱介山教授参观了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实验室,并和相关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 

  范红金教授分享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电化学储能以及电催化领域方面的工作。范红金教授团队通过有效地实验调控手段,直接在金属集流体上生长纳米阵列材料,并将其用于超级电容器、二次电池和电催化电极材料。他们还利用射频氮和碳等离子体技术实现了纳米催化剂表面的功能化,并以此来调控纳米催化剂表面的化学反应;利用双阳离子掺杂或阳离子-阴离子共掺杂同时调控水解离反应和氢吸附反应中的关键参数;通过表/界面调控和功能化阵列型催化剂以期实现该类材料在电催化分解水以及在金属离子电池中的应用。 

  邱介山,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研究工作获德国拜尔、瑞士加铝、香港中华煤气等国际名企资助。在Nature Mater.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dv. Energy Mater.Nature Commun.等刊物发表论文660余篇(IF>7的论文200余篇,52篇被选为国际刊物封面),论文被SCI引用20800 余次,H-index69 (web.of sci.);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90余件。现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化工学报》副主编、ACS Sustainable Chem. & Eng. 副主编、Chem. Eng. Sci.Sci. China Mater.等国内外20余种学术刊物编委。曾任国际刊物Carbon 副主编及FlatChem 共同创刊主编。获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受表彰20余次。入选2018 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2018)榜单。 

  范红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理学院副教授。1999年获吉林大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其后分别在德国马普研究所和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08年加入南洋理工大学。范红金老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纳米材料在能量转化和能量存储中的应用,以及低维半导体材料的发光应用。目前,以通讯作者或者合作作者发表论文218篇,H因子为73,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同时,兼任WileyIOPElsevier出版社旗下多个期刊的编辑及编委。 

   

  邱介山教授作报告 

   

  范红金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