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9-10-23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1018日,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简称数据中心)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学委会主任秦大河,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研究院名誉院长程国栋等委员出席会议。数据中心技术骨干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主持。 

  会上,赖远明致辞并宣读了数据中心批复文件及专家委员会名单。王涛代表数据中心依托单位颁发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聘任证书。随后,秦大河、赖远明向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任证书。 

  数据中心负责人、西北研究院研究员张耀南从历史发展、五年运行规划、已开展工作、建设能力等方面作了数据中心总体情况汇报。之后,由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列表、《中国科学数据-中巴经济走廊专刊》整理的寒区旱区研究领域的科学数据资源及14篇科学数据文章在会议上得到领域同行专家认可,后期将正式发布并提供开放共享。  

  专家委员会委员还就未来数据中心的规划、布局、建设运行、共享服务、拳头产品产出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程国栋建议,国家数据中心的建设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围绕寒区旱区领域,形成自己的特色拳头数据产品进行发布;数据中心要考虑如何将多源异构的数据融合,生产出驱动模型所需的数据产品;数据中心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目标,加强人文经济本底数据资源建设。 

  秦大河建议,数据中心要协调好与其他中心间关系,增强交叉合作;要协调好与科研队伍的关系,紧紧依靠专业,发挥西北研究院特色;围绕冰冻圈科学、冻土工程二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依靠领域内科学家,深入结合做产品;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完善数据汇交政策,制定质量控制措施,从机制措施方面保证中心的良好运行;发挥信息技术对中心基础条件的保障作用;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的结合、与一线科研人员的结合、与前沿的结合,才能真正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秦大河强调,兰州是中国冰川冻土沙漠研究的发源地,西北研究院是冰川冻土沙漠领域人才的“黄埔军校”,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更是唯一落地西北的国家级科技资源服务平台。数据中心既要有创新的“眼力”,更要有坚守的“耐力”,为国家科学数据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