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发表日期:2019-11-15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10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维民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健研究员,薛群基院士、任露泉院士、田永君院士、王玉忠院士、周仲荣教授、丁建宁教授、张嗣伟教授、王天民教授、胡元中教授、戴振东教授、郝京诚教授、邵天敏教授、张治军教授、王黎钦教授、王海斗教授、陈云飞教授、王齐华研究员、张俊彦研究员、周峰研究员、陈建敏研究员、阎逢元研究员、翁立军研究员共24位委员,实验室骨干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维民院士和李健研究员共同主持。 

  刘维民院士首先致辞,他代表学委会对实验室在2018年科技部组织的评估中取得的优秀表示祝贺,希望实验室全体人员团结协作、踏实工作,在学委会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润滑研究的战略科技力量作出努力和贡献。 

  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峰研究员作了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2019年实验室发展运行概况及在对外交流、科研产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和思考,提出了实验室“十四五”及2035发展目标。乔竹辉研究员、王赵锋研究员和张新瑞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高韧润滑一体化陶瓷”“摩擦/力致发光研究”和“宽温域聚酰亚胺动密封材料”的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听取报告后进行了讨论,为实验室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希望实验室继续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以一流的科研平台、高水平的研究工作、积极向上的文化吸引人才、稳定人才。二是加强对外开放交流,提升固体润滑实验室和《摩擦学学报》的国际化水平。三是继续立足于国家重大需求发展相关关键材料与技术,同时面向国际摩擦学前沿努力做出国际领先创新性工作。 

  刘维民院士在总结发言时对与会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希望实验室始终保持学科的鲜明特色和优势,始终立足于国家需求牵引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大力加强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促进润滑事业不断发展。 

  薛群基院士最后发言,他感谢各位委员多年来对实验室的支持与帮助,希望实验室在国家、科学院、各部委的“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强开放交流合作,培养竞争意识、提升竞争能力。 

  会后,委员们对实验室开放课题进行了评议。 

会议现场

委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