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北方风沙区新时代水土保持目标与对策”科技问题研究调研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9-12-04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123日,“北方风沙区新时代水土保持目标与对策”科技问题研究调研会在兰州召开。会议由北方风沙区任务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赵文智研究员主持。来自水利部水土保持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赵文智从研究区的确定、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方案、工作计划、研究团队与分工等方面介绍了课题有关情况。并表示,该课题将充分利用相关基础研究成果,发挥西北研究院野外台站优势,认真做好课题研究,预期为北方风沙区新时代水土保持目标对策提交报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景光代表西北研究院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课题团队科研工作,并希望水利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北研究院的发展。与会专家还针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研讨,并围绕北方风沙区水土流失特点、水土保持成效及存在问题、植被承载力与稳定性、水土保持工程的目标任务、考核指标、布局与管理对策等有关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郭索彦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的战略目标。水土保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亟需确定相应阶段的目标任务。水利部启动的水利重大科技问题研究项目新时代水土保持目标与对策研究,旨在提出水土保持动态量化指标体系和针对性防治对策,为进一步加快新时代水土流失防治进程,强化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提供决策支撑。他强调,课题任务重大、时间紧迫、经费有限,希望课题承担人员能够充分发挥和利用自己及相关单位多年积累,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并衷心感谢西北研究院对水土保持事业的支持。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郭索彦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