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举办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协同创新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9-12-31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协同创新研讨会在兰州召开。会议旨在总结一年来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研究成果,通过交流形成协同创新机制,明确各单位2020年工作重点。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了会议。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和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炳忠分别致词。
    王齐华说,油页岩半焦是以油页岩为原料经干馏提取页岩油后的固体废弃物,仅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每年产出60万吨左右,目前以堆放为主,给企业发展带来环境和安全隐患。为了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19年1月22日,兰州化物所与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半焦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项目合作协议,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已定型了油页岩半焦基生物炭复合材料和铁红杂化颜料产品工艺,完成了工艺设计和设备选型,项目进展达到了预期目标。兰州化物所愿加强与相关领域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将工业固废分类资源化战略与产业结构调整、绿色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目标相结合、统筹发展。期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晰未来工作重点,通过协同创新助推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再上台阶。
    本次研讨会分为学术报告和专题研讨两部分。学术报告环节,来自东北电力大学、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甘肃路桥建设集团、甘肃中医药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和兰州化物所的专家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油页岩生产工艺技术和关键设备,油页岩半焦在土壤改良、公路工程、中药材生态种植、高分子材料添加剂、生物炭复合材料、铁红颜料和保水剂研发方面的工作进展。专题研讨会分页岩油高效清洁生产、农业材料和工业材料三个专题,分别梳理了未来工作重点,提出了2020年和甘肃省“十四五”研发方向建议。

工业化应用专题研讨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