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西北研究院召开2020年度“十四五”规划战略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0-08-01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730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2020年度“十四五”规划战略研讨会在兰州召开。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办公会议成员、研究室(中心)主任、野外台站站长、支撑与管理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副院长陈世龙、吴志坚、康世昌和曲建升分阶段主持。  

  会议主题为“凝聚目标 谋划发展”。  

  研讨会上,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院士作了“西北研究院‘一三五’进展与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的专题报告。报告紧密围绕西北研究院“一三五”工作进展,全面梳理了西北研究院组建以来的发展与定位、体制机制改革、学科布局优化调整、人才队伍建设、条件平台建设、重大成果产出及重大项目承担情况,并针对国家需求、学科建设、管理体制、人才振兴和平台建设五个方面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报告中对“西北生态环境资源工程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基础与优势、总体思路、建设布局与建设任务、管理运行机制、保障措施及进度安排作了系统分析。赖远明强调,西北研究院的发展规划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要紧密结合国家科技战略需求,要群策群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冯起作了“优化平台 整合资源 加速融合”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野外台站五年评估结果,进入国家站终评的野外台站,新进中科院站和西北研究院新建站;分析了2019年财务运行基本状况,巡视和历次审计发现的问题,落实“放管服”工作的推进及智能财务工作的现状和发展。 

  康世昌作了“西北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布局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从西北研究院寒旱区生态环境保护、寒旱区重大工程、寒旱区特色资源开发利用、寒旱区资源环境数据信息融合等四个方面的科技发展态势出发,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需求,对未来西北研究院各学科的发展方向和新的发展趋势作了详细报告。  

  陈世龙在主题为“推进研究院发展支撑国家公园建设”的专题报告中,介绍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在第二次青藏科考项目和国家其他重要科技项目中的支撑作用和重要性。吴志坚在“青海盐湖所‘十四五’战略规划”专题中,对盐湖资源的价值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未来的重点任务。曲建升作了“‘十四五’文献情报与决策咨询工作战略发展思考”的报告,围绕文献情报与决策咨询工作的发展形势、已有工作基础和重点工作方向作了详细介绍。院长办公会议成员夏燕青作了“非常规油气资源形成聚集机理与评价技术”报告,详细介绍了非常规油气资源的价值、开发利用现状及未来的创新目标。 

  西北研究院各研究室(中心)均对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未来规划进行了汇报。 

  听取报告后,与会人员从西北研究院“一三五”规划执行现状、人才吸引与稳定、平台建设、资源配置、战略定位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研讨。  

  赖远明在总结发言中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回答,进一步强调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团结一心、通力协作,在激烈的竞争中凸显西北研究院的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目标及重大科技决策需求。 

研讨会现场 (一)

赖远明作报告

冯起作报告

康世昌作报告

陈世龙作报告

吴志坚作报告

曲建升作报告

夏燕青作报告

吴通华、张明义、薛娴、胡泽勇作报告

赵文智、李新荣、车涛、张耀南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 (二)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