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科学评估报告综合卷第一次全体作者线上会议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20-08-19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816日,《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科学评估报告综合卷(以下简称科学报告综合卷)第一次全体作者线上会议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10多个部门有关研究单位和高校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主编秦大河院士对参加此次会议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强调了科学报告综合卷的编写原则及其要求。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对科学报告综合卷编写进程及其完成情况进行了说明。 

  会上,各章主笔对科学报告综合卷章、节零稿内容进行了逐一汇报,专家对其零稿提纲及其重要结论进行了讨论、商榷和确定。专家一致建议:综合卷既要凝练科学评估报告三卷的核心结论,也要兼顾和凸显当前气候变化研究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同时,整个综合卷凝练和吸纳与气候变化紧密相关的生态环境变化及其影响方面的重要成果。最后,编委会部署了下一步综合卷编写计划及其完成的时间节点。  

  目前,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正在编写,组织编写新一轮《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评估报告(以下简称科学报告),开展中国区域的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评估,争取在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中更多反映科学研究成果,同时为国家应对气候和生态环境变化的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2018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气象局联合资助立项,启动了《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科学评估报告的编写工作。报告借鉴IPCC工作程序和《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20052012)等过往工作的经验,组织全国专家进行编写。 

  科学评估报告共分四卷五册,分别为《第一卷 科学基础》、《第二卷影响、脆弱性与适应》、《第三卷 减缓》和《综合卷》,其中,第二卷分上下两册,《综合卷》还包括了英文版。参与科学评估报告编写的专家共306人,来自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自然资源部、农业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多个部门。在广泛收集最新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按程序展开工作,经内部互审、专家评审、政府部门评审,多次讨论修改后,已完成形成了本报告。其中,邀请了71位一线专家审阅全文,并邀请了17个部门书面评审,共收到73位专家的条意见、683条部门评审意见,均一一作了修改或应答。2020625日,第一、二、三卷经过程序,现已定稿,提交至出版社。按评估报告出版计划,202012月,将完成综合卷最终稿,并提交出版社。综合卷主体部分包括观测到的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演变及成因、预估的未来气候变化及风险、适应与减缓的技术措施与行动成效、具有气候恢复力的发展路径四章内容。 

  科学评估报告的编纂旨在瞄准国际气候变化研究前沿和借鉴IPCC AR6最新结果,按国际研究规范和前三次评估报告结论,从自然、人文和社会等多学科入手,以2012-2020年正式发表的研究成果为依据,引用权威结论和数据,对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未来环境的变化趋势、环境变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与评估,以引导当前乃至未来一定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活动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