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中国科学院 青海省人民政府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研究专项启动

发表日期:2020-08-29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828日,由中国科学院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设立的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研究专项2020年度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召开。会议由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景光主持。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表示此次联合研究专项承担单位多,除研究院以外,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发挥了参建单位科技力量,体现了开放办院的理念。其次,项目组成员都是从事三江源或国家公园研究的知名科学家,能够保证项目顺利实施,达到预期目标,有力支撑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 

  研究院院长陈世龙致辞。他表示,研究院自今年初发布专项指南收到申请项目32项,在青海省科技厅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全程参与下,通过专家组评审最终确定11个立项项目。陈世龙对后续的专项实施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紧扣总体要求,扎实开展项目研究。希望项目负责人按联合研究专项管理办法的要求,对标项目计划表,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抓紧组织实施;二是,聚焦科研任务,加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希望项目负责人充分调动参与单位积极性,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协同创新,将中科院、青海省及国内相关科技力量凝聚到一起,联合攻关;三是,彰显担当作为,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希望通过专项的组织实施,形成跨单位、跨领域、大团队协同攻关模式,力争产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成果。 

  启动会上,研究院副院长魏立新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青海省人民政府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研究专项”2020年度项目立项文件。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苏杨作了题为 “国家公园如何统筹‘最严格的保护’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报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规划研究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孙鸿雁以“我国国家公园建设进展与问题探讨为题作了报告。 

  下午,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中国科学院 青海省人民政府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研究专项2020年度项目交流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傅伯杰主持。三江源国家公园动物多样性保育及生态系统稳定性维持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张同作、三江源国家公园植被图编制及生态类型划分依据研究项目负责人王艳芬、三江源国家公园及周边地区生态物联网管理科普数字平台项目负责人赵亮等11位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项目交流。 

  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孙命、生物技术处处长周桔,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总工张德海、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科技处调研员张燕、联合研究专项下设11个项目组和专家组成员,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研究院参建单位代表,研究院职工及研究生近240人参加了会议。 

  2020年度联合研究专项着力解决青藏高原地区国家公园建设中存在的两个重大科技需求问题,即如何建立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模式,如何维持青藏高原三江源脆弱生态系统的原真性与完整性。重点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特殊生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模式研究,建立国家公园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方法,研发民生保障技术和退化草地修复示范技术,研究生态补偿机制和国家公园管理长效机制等,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技术保障,为国家公园科技支撑体系建设提供模式示范。 

陈世龙致辞

  张景光主持项目启动会 

魏立新宣读2020年度项目立项文件

孙命致辞

苏杨作报告

孙鸿雁作报告

傅伯杰主持项目交流会

王艳芬作报告

杨锐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