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3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

发表日期:2020-11-06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月6日,2019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州召开,表彰2019年度为全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孙伟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讲话,副省长张世珍宣读奖励决定。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有3项成果获奖。其中,阎兴斌研究员等完成的“面向超级电容器应用的碳基纳米材料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项目获自然科学一等奖,陈建敏研究员等完成的“极端使役条件下高性能固体润滑涂层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技术发明一等奖,邱洪灯研究员等完成的“离子液体在色谱分离介质中的应用”项目获自然科学二等奖。

  高能量、高功率超级电容器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迫切与重大需求。“面向超级电容器应用的碳基纳米材料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项目聚焦碳基电极材料和超级电容器器件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突破传统电极材料低容量、器件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难以兼得的科学难点,探索电极材料与器件创新设计思想,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其中利用氮化钒/石墨烯复合材料构筑混合电容器、利用石墨烯量子点构建微型超级电容器和利用形状记忆合金构筑智能超级电容器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起到了引领作用。该项目发表SCI论文94篇,SCI他引4744次;5篇代表性论文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SCI他引1105次,单篇最高他引310次。相关成果获授权国家专利8件,部分技术已在企业成功转化。

  “极端使役条件下高性能固体润滑涂层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围绕高性能润滑涂层设计制备和应用开展了系统研究,突破了纳米结构“钉扎”补强强韧一体树脂设计制备技术、POSS结构表面迁移空间辐照长效主动防护技术、宽温域自适应润滑涂层组分调配技术、涂层表面微纳结构可控制备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制了30多种具有自主产权的高性能涂层材料,解决了以空间对接机构长效防冷焊与润滑难题为代表的一系列高技术领域极端条件下影响装备可靠性和寿命的润滑技术难题。共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发表论文52篇,出版专著1部,取得鉴定成果4项,制定行业和型号标准3件。相关技术已推广应用于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等企业,近三年来新增产值3.018亿元,为我国航空航天、能源和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发展解决了相关技术难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离子液体在色谱分离介质中的应用”项目针对西北特色植物复杂体系的准确快速定性定量分析,创新性地将离子液体作为色谱流动相的添加剂,改善了色谱柱在分离碱性化合物中的拖尾现象,阐述了离子液体在色谱分离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系统制备了二十多种新型咪唑离子液体功能化色谱固定相,揭示了其多重作用机理;构建了多种基于离子液体或固载离子液体的样品前处理新技术及分离分析新方法。研究成果促进了离子液体在分离分析学科中的应用,为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奠定了定性定量分析科学基础。该项目发表论文42 篇,其SCI论文41篇,SCI他引1982次,单篇最高引用217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 件。

  据悉,2019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授予自然科学奖11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技术发明奖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科技进步奖130项,其中一等奖13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66项。

陈建敏研究员、阎兴斌研究员领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