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甘肃省遥感重点实验室一届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兰召开

发表日期:2015-10-28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26日,依托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组建的甘肃省遥感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听取了关于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并为实验室发展提出了建议。中科院寒旱所所长马巍、副所长王宁练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上,成立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共聘请了10多位专家担任委员。名誉主任为中科院院士程国栋、名誉副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科院院士郭华东、副主任为中科院院士龚健雅、周成虎、委员有兰州大学教授陈发虎、南京大学教授冯学智、清华大学教授宫鹏、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闾国年、林科院研究员李增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梁顺林、中科院遥地所研究员施建成、兰州大学教授张廷军以及中科院寒旱所的研究员李新、王建、黄春林、车涛、祁元等。 

  甘肃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刘改霞代表甘肃省主管部门致辞,转达了甘肃省科技厅领导对实验室建设的关心,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甘肃省在科研以及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的总体情况。她指出,甘肃省遥感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为甘肃遥感科学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必将为甘肃经济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也为遥感学科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平台基础。 

  寒旱所所长马巍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寒旱所历来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希望各位委员发挥科学智库的作用,建言献策,群策群力,为实验室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希望有关学术骨干在此平台上继续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将国家战略需求与国际学术前沿、学术热点相结合,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该实验室主任李新研究员对重点实验室建设战略定位、研究方向、研究进展、未来5年实验室工作规划等方面的汇报。又分别听取了李新研究员关于“黑河遥感试验研究进展”、祁元副研究员关于“资源、环境、灾害遥感监测与信息系统进展”、车涛研究员关于“寒旱区定量遥感进展”、黄春林研究员关于“多资源遥感数据同化研究进展”的报告。 

  经充分讨论后认为,甘肃省遥感重点实验室立足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目标相对集中,重点较为突出,特色鲜明;研究队伍结构合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培育期间,实验室承担了一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国际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实验室按照计划建设了先进的实验平台;建立了良好的管理运行机制,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组织和参与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同时,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加强系统性建设,加强研究方向之间的耦合,加强基础数据的监测与产品验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力,希望加入国际数据组织;进一步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甘肃省环境监测、资源调查和自然灾害监测提供动态基础数据和科学决策依据,服务于生态环境建设、水资源管理、自然灾害防治、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各研究方向间的联系,凝练重大科学研究问题,发挥重点实验室在遥感科学研究方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与大学和其他研究单元的联合,创建实习基地。 

  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以及中科院寒旱所相关研究部门等研究单元的专家学者30多人。

 

  会议现场

 

  李新做报告

 

  黄春林做报告

 

  车涛做报告

 

  祁元做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