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召开学术委员会2016年第一次会议

发表日期:2016-06-1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6月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了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第一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研究员主持,学委会委员、所领导、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课题组长、研究员、管理部门正副处长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学委会的主要议题为研究所“一三五”规划项目落实举措汇报以及各实验室(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研讨,讨论研究所如何完成好“十三五”规划目标、实施好“一三五”规划项目以及在新形势大格局下如何明确定位、产出重大成果。

  6月6日,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十三五”期间研究所部署的“一三五”3个重大突破及5个重点培育项目的落实举措。6月7日,各实验室(中心)负责人汇报了各单元未来几年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和项目争取方面的发展规划,总结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学委会委员在讨论环节就项目汇报内容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建议:一是鼓励多学科多研究方向的交叉融合,凝练提升自有核心技术;二是突破传统研究模式的局限,探究更广泛更深层的机制和理论,在同行业中增加认知度和显示度;三是提前考虑技术出口问题,尽快与应用单位合作,在实际应用中发现新问题,为科研增添持续动力。

  薛群基院士指出,各实验室(中心)应在保持已有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与国际、国内同行团队相比的优势和不足,深入分析现有基础、优势和差距等客观情况,并全面凝练和提升各自特色;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新材料研发应用和新能源材料和应用技术等方面,突出创新思路、创新技术和创新应用。紧抓西部特色资源开发利用,面向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组织力量,多渠道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努力拼搏创新,不断调整、强化,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一三五”工作目标。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