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科研人员参加第十三届全国摩擦学会议

发表日期:2017-04-2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42023日,第十三届全国摩擦学大会暨2017年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来自全国10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的近千名摩擦学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近50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授予兰州化物所刘维民院士“摩擦学最高成就奖”,授予兰州化物所郭志光研究员“摩擦学青年学者奖”。学术报告环节,兰州化物所多人应邀作报告。薛群基院士作了题为“先进制造中的若干摩擦学问题”的大会主题目报告,周峰研究员作了“合成润滑材料的分子设计、制备与性能”的大会主题报告,张俊彦研究员作了题为“工程导向固体薄膜超滑”的主旨邀请报告,孟军虎研究员作了题为“高熵合金基高温自润滑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和减磨耐磨机制”的主旨邀请报告。 

  在随后举行的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上,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名青年摩擦学工作者作了交流报告,郭志光研究员作了“仿生摩擦学”的大会特邀报告,王道爱研究员作了题为“摩擦界面电荷的收集利用与静电防护”的主旨邀请报告,张广安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类金刚石薄膜固-液复合体系在边界/混合润滑区的低摩擦设计”的主旨邀请报告,鲁志斌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吸引力引起稀有气体单层在金属表面上的无摩擦滑动:超润滑的有效策略”的主旨邀请报告,蔡美荣博士作了题为“离子液体和超分子凝胶润滑剂的分子设计和性能研究”的主旨邀请报告。吴贵智博士、刘百幸博士,博士生韩云燕和李斐等分别作了口头报告。兰州化物所与兰州大学联培研究生李玉苗的“稀土掺杂铝酸锶的摩擦发光性能优化及其润滑”获得“2017年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优秀报告”。 

  此外,同期还举行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扩大会议,副理事长周峰研究员、副总干事长张俊彦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葛世荣教授主持,分别就摩擦学分会2016年工作总结、会费收支情况、2017年的工作思路与计划、世界摩擦学大会(WTC2017)和第13届全国摩擦学学术会议筹备工作、2017年摩擦学大会表彰推荐工作、《中国摩擦学发展历程》口述历史工作、优秀学术活动推荐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常州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和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委员会联合承办,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之一。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