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圣安德鲁斯大学Alan J. Stewart博士前来西北高原所执行国家外专局外国专家重点项目并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7-07-21科技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17日,受国家外专局资助,应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藏药新药研发学科组、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陶燕铎、副研究员于瑞涛邀请,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医学院Alan J. Stewart博士前来西北高原所执行国家外专局外国专家重点项目“青藏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及资源利用研究”,并作了题为"Circulatory zinc ‘speciation' and its relevance to cardiovascular disease"的学术报告。 

  Alan Stewart的报告主要从金属离子的重要性、血液循环中的运输方式、作用信号通路及其调节异常导致相关疾病等方面展开,重点阐述了人血清蛋白Zn2+结合位点、Zn2+和脂肪酸在血小板聚集中的调控作用、组氨酸糖蛋白与Zn2+的相互作用等,结果表明Zn2+在止血和血栓形成过程中发挥着强有效的调节作用,许多疾病(尤其心血管疾病)的产生都与其失调有关。因此,寻找针对血栓性并发症及其相关疾病的靶向治疗药物将是今后工作的热点。 

  报告会由于瑞涛主持,西北高原所研究员陶燕铎、杨其恩、梅丽娟,青海大学科研人员、研究生等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Alan Stewart作学术报告

  

  与会人员展开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