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青海盐湖所举办一系列中学生微科研探究活动

发表日期:2017-08-01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份以来,青海盐湖所信息中心举办了一系列中学生微科研探究活动,来自北京101中学、中关村中学等数个中学的高中、初中学生在青海盐湖所年轻科研人员和博士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小实验,实验内容从最简单、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实验到比较高端和复杂的如锂电池组装等实验,紧扣盐湖主题,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神奇化学世界的兴趣,也通过团队协作培养了他们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能力。 

    在认真总结了以往微科研探究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的微科研探究活动更强调了有趣、合作、规则、展示等,因此在设计过程中,突出了对科研内容的遴选、科研过程的参与和实验成果的展示,旨在针对中国中小学生普遍存在的短板,着重培养他们团队合作能力、自信心和面向公众进行自我展示和表达的能力。同时,对于参与的导师,也要求他们对自己的团队的表现进行点评,提升他们的组织能力。在实验过程中,不止一次听同学说这是他们最尽力、最认真投入的一次。青海盐湖所相关课题组对于微科研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面向全国中学生的微科研探究活动,也充分地宣传了青海盐湖所、盐湖知识和盐湖科研,为青海盐湖所未来培养更多的优秀合作伙伴,以后青海盐湖所将继续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色面向青海省贫困地区中学生开展此类科普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