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走进王选的世界 追随大师心路历程

发表日期:2017-08-31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庆祝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九三学社创建72周年,830日上午,九三学社青海省委联合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邀请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老师,在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王选的世界-当代毕昇的心路历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春云主持,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永晏,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科技人员、研究生及西宁地区各基层组织社员、社省委机关干部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丛中笑老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98年至2006年担任王选院士专职秘书。讲座中,丛中笑作为王选院士高贵品质的见证者,用朴实而又深情的语言,通过一个个鲜为人知、感人肺腑的故事,运用丰富而权威的图文和影像资料,让大家对我国著名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专家,当代中国印刷业革命的先行者,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等职,被称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的三院院士王选有了深刻的认识,带领大家从不同侧面走进了王选的世界,让在场的每个人感受到了一个更为立体鲜活的王选。她以通俗科普的讲解方式,生动的展现了王选院士发明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引发我国出版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电与光”的技术革命的非凡历程,让大家了解了该技术的原创性和先进性,以及在信息时代传承延续汉字和中华文明的伟大意义。 

  报告生动感人、催人奋进,让大家深受教育、激励和启迪,王选院士忠于国家、热爱科学、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故事感动了在场每一个人,许多聆听报告的社员和科技工作者不时流下感动的泪水。一些科技工作者表示:王选的一生与自主创新、科教兴国、人才兴国的时代步伐紧紧相连,是当之无愧的当代毕昇。社员们表示:王选院士是九三人的骄傲,他坎坷传奇的一生和他坚韧执著的毅力、纯厚无私的品德、甘于奉献的精神是留给我们后人的伟大财富,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报告结束后朱春云呼吁大家以王选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立足本职、踏实工作、甘于奉献,开拓创新,为科技进步和国家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丛中笑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