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青海盐湖所微科学探究又迎来一批小客人

发表日期:2017-09-29信息中心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928日,青海省湟中县第一中学70余名师生走进青海盐湖所开展科学探究活动。 

  湟中一中所在湟中县是一个汉、藏、回等多民族杂居的国家级贫困县,许多学生来自贫困家庭。但就是这样一个贫困地区的中学,每年都有数百名学生通过高考迈入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生源。这次参观并参与青海盐湖所组织的微科研活动,是该学校第一次组织学生走进科研机构。学校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由管教学的副校长亲自带队,来青海盐湖所参加微科研活动,学生们更是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青海盐湖所的科技展厅,初步了解了什么是盐湖盐湖是怎么形成的、世界盐湖分布、盐湖资源的重要价值和开发以及青海盐湖所的科研贡献和历史等。 

  随后,在青海盐湖所年轻科研人员和博士的带领下,同学们根据个人兴趣选题、分十组各自参与了一个完整的科研小课题,开展了一系列小实验,体验了一把微科研过程。 

  实验内容涵盖锂离子电池的制作、铜性质的研究、配位化合物的性质、用废铝制备明矾、钾离子的百分含量测定等,实验紧扣盐湖主题,同学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在富有经验的老师指导下,团队紧密合作,明确分工,认真并饶有兴趣地亲自动手操作,并完成了多媒体总结报告。 

  为了检验科学探究活动成效,给同学们创造共同交流的机会,科学实验完成后,同学们在青海盐湖所学术报告厅对各自的微科研进行了汇报,与大家分享了实验的心得和体会。汇报完成后,科研导师们对学生们在活动中的表现进行了认真点评。 

  这次活动是青海盐湖所今年开展的数十次微科研活动之一,也是在院科学传播局科普项目大力支持下面向西部贫困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生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结束后,学生和老师们都意犹未尽,学校表示这样的活动对于贫困地区学校和学生非常难得,希望以后与青海盐湖所继续加强合作,为更多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创造和提供开阔视野的机会。未来,青海盐湖所将丰富内涵、创新方式,继续做好科学普及工作,推动科学技术为广大群众所理解、掌握和运用,为科技创新启蒙更多科技英才,也为青海盐湖所培养更多的合作伙伴。 

同学们参观盐湖科技展厅

分组体验微科研

分组体验微科研

分组体验微科研

分组体验微科研

同学们动手制作多媒体总结报告

交流实验心得与体会

交流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