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举办“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分会2017年优秀青年科学家系列学术报告会(四)

发表日期:2017-09-30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926日,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分会邀请,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蔡美荣作了题为离子液体和超分子凝胶润滑剂:体系构筑和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青促会兰州分会理事赵鑫副研究员主持。 

  蔡美荣博士首先介绍了其所在的研究团队在功能化离子液体、油溶性和水溶性离子液体添加剂方面的研究成果。随后,详细介绍了关于超分子凝胶润滑剂的最新进展。他们将化学材料领域超分子组装概念用于润滑材料的设计制备,从摩擦学的角度重新审视超分子自组装,将有利于改善润滑和抗磨的元素和基团设计到超分子凝胶的结构中,构筑了多个超分子凝胶润滑体系。 

  报告结束后,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分会秘书长柳本立向蔡美荣博士颁发了荣誉证书。据柳本立秘书长介绍,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分会优秀青年科学家系列学术报告会将不定期举办,邀请35岁以下青年科技骨干分享最新科研成果。报告会遵循不唯头衔、不唯学历、不唯身份的理念,注重学术成果的创新性、系统性、独特性和前瞻性。 

    蔡美荣,20127月毕业于兰州化物所,同年受聘于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高性能润滑材料和摩擦化学研究。近年来在离子液体和超分子凝胶润滑材料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已在ACS Appl. Mater.Interfaces.J. Phys. Chem.B.WearTribol.Lett.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28篇,论文被引用超过500次;参与撰写中英文专著章节各一章;申请专利14件,已授权5件。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企业合作项目3项。

 

蔡美荣作报告

 

柳本立向蔡美荣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