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青海盐湖所组织收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视频会议

发表日期:2017-11-15组织人事处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14日,青海盐湖研究所集中组织收看了青海省科协、科技厅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研究生指导教师和2016级研究生54人观看了实时直播。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首先做了重要指示讲话,强调科研工作者在新时代肩负着重要使命,作为民众文化的引领者、倡导者和传播者,要本着诚信为本,以实践验证真理,对学术不端零容忍的态度,融入新时代的创新思维,扎实做科研。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从科研工作出发,结合典型事例,凝练出新时期科研工作者的三个字,即坚守一条线、树立一条心和永做一代军。他指出,科学道德建设是科技进步的内在要求,科研工作者要遵从学术规范,诚信科研,做社会良心的引导者,为建设科技大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清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邱勇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教育和创新是大学的重要任务。他主张科研工作要推进学科交叉和各文化领域的融合,敢于提出创新理论,突破技术瓶颈。要重视学风教育,科研工作者和学生要以求真的精神严肃对待科学问题。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琦院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提出要建设科学道德高地,支持国家创新建设。做学术要诚信,不欺骗,不做假,要秉持着对未来科学发展负责的态度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科研工作者要戒骄戒躁,攻坚克难,不能急功近利;要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淡泊名利,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最后,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对新时代、新机遇下的科研工作者提出几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理想。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维护学术尊严,恪守科研道德,摒弃学术不端。 

  会后,青海盐湖所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专家的报告和领导的讲话,获益匪浅,触动很大,今后要科研和学习中,恪守科研道德规范,弘扬正气,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氛围。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