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中科院化学所王健君研究员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7-12-05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1日,应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青年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健君研究员访问了兰州化物所,并作了题为“控冰高分子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健君研究员从研究沙漠甲虫体内抗冻蛋白的控冰机制出发,揭示了抗冻蛋白对冰晶形成的两面性机制,并提出了界面水是冰晶形成的关键因素。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制备了界面水可调控制冰晶成核、生长及重结晶的材料,进一步证实了界面水对冰晶形成的重要作用。对所制备的控冰材料的应用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其有望应用于防覆冰、深低温细胞保存等领域。 

      王健君研究员,200610月在德国美因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5月起,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担任课题组长,20102月回中科院化学所工作,任研究员/课题组长。研究兴趣是控冰高分子材料。近五年在Adv.Mater.Angew.Chem.Int.Ed.PNASJ.Am.Chem.Soc.Nat.Commun.Sci. Adv.等杂志发表多篇关于控冰高分子材料研究工作的论文。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重视,得到了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三月年会的亮点报道,被认为是该年会最具有市场化潜力的三个成果之一(9000多个报告中选出), 并安排召开了网络新闻发布会。NatureNat.Rev.Mater.及英国广播公司(BBC)先后作为亮点报道了控冰高分子材料的研究成果。

王健君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