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举办“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系列论坛(一)

发表日期:2017-12-14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举办了“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系列论坛(一)。该系列论坛旨在针对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十三五期间的重大突破项目西部特色资源高值化利用过举系列论坛的形式,促进合作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 

  本次论坛邀请了浙江大学朱宝库教授,作了题为“两亲高分子超纳滤膜材料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两亲高分子设计合成,利用组成及序列结构明确两亲高分子制备高通量、抗污染的超纳滤膜;针对不同应用领域中表界面及分离作用的科学问题,通过表面修饰和改性实现膜皮层组成结构的进一步调控、实现膜的高性能化或多功能化等一系列研究工作,以及两亲高分子超纳滤膜在水质净化、工业分离、医疗透析、能源等领域的应用。 

  40余名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并就膜分离技术在植物活性成分、组分的提取制备、分离纯化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交流讨论。 

      朱宝库,理学博士,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两亲高分子设计与合成、水处理膜材料与膜法水处理技术、医用膜材料及器件、离子电池隔膜与电池系统等方向的基础及技术开发研究。完成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委托等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他引6000余次,HI因子40),申请获得发明专利80余项,参与编写专著6部,培养研究生50余人。开发的聚氯乙烯、聚偏氟乙烯、聚醚砜、聚丙烯等水处理、医用膜材料制备技术,以及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支持企业形成产值超过20亿/年,获省部级奖励5项。

朱宝库教授作报告

论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