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2017年科普工作年会在西北研究院举办

发表日期:2017-12-14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促进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成员之间的业务交流和科普能力建设,总结联盟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研讨联盟今后的发展方向和重点科普任务,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2017年科普工作年会于20171212日在兰州召开,来自全省60家科普教育基地的7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部长郭成钰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积极投身科普工作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感谢。郭成钰回顾了自2015年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尤其是近两年又有29家单位获批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目前省科普成员单位分布在科研院所、大中小学、主题公园、重点实验室和企事业单位,覆盖全省14个市州,类别丰富、各具特色,基础条件和活动影响力都大幅提升。他希望大家借此机会重点思考今后甘肃省科普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应该如何发挥作用。郭成钰在讲话中还对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自承担联盟秘书处以来所做的调研工作和组织此次年会付出的努力表示特别的肯定和感谢。 

  年会邀请北京身临其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宣付作了《VR+时代下的科普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从VR技术在科普教育中的具体应用场景出发,展望了VR技术的发展前景和对科普教育以及人们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讲解了在不同条件下如何将VR技术融入科普教育,给参会人员带来很大的启发。  

  期间,来自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省腐蚀与防护学会、嘉峪关市实验中学、金徽矿业、航天510所、明德庄园、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肃省博物馆等8家基地的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和科普工作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并对联盟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随后的分组会议中,大家围绕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科普教育基地联盟的发展形成了一些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中心介绍了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成果库的建设情况,对该库的基本功能和使用方法进行了培训,提出先启动几家试点单位共同测试、完善,尽快形成可向全联盟推广的成果保存和利用平台。 

  最后,会议进行了“优秀基地”和“优秀案例”的颁奖及大会总结。郭成钰在总结中对科普教育基地联盟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要求:联盟秘书处要组织加快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建设智慧型科普教育基地;针对不同类型的基地,要分类制订发展计划,各具特色,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加强学术性活动的开展,创造培训条件,提升科普教育基地的凝聚力和水平。会议指出,随着时代发展,科普工作越来越重要,各科普教育基地要以联盟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科普教育的健康发展和持续发展,为甘肃省的科普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云峰)

 

  会议现场 

 

  “优秀基地”和“优秀案例”颁奖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