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高所举办第十七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明斯特大学徐树青教授开讲啦!

发表日期:2018-02-01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2月1日,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第十七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西北高原所三号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期主讲人为来自德国明斯特大学植物学专业的徐树青教授,论坛由杨其恩研究员主持。 

  徐树青教授作了题为Evolutionary genetics and genomics of plant adaptation的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徐教授介绍了食草昆虫在植物传粉过程中所涉及的适应性特征以及该植物对食草昆虫的防御机制,尤其是在整个过程中的遗传和基因组机制,开启了论坛之旅。其次,徐教授介绍了烟草尼古丁的合成以及控制烟草抵御食草昆虫的攻击的基因是什么,激发了在座师生的热情,将论坛推向高潮。最后,徐教授对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做了规划,表示未来将寻找新的模式植物研究适应性特征,例如Duckweed。 

   在讨论环节中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徐树青教授耐心细致作答并与大家进行深刻的探讨。整个论坛过程精彩纷呈,第十七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大家热情积极的探讨后落下帷幕。 

  “研究生学术论坛”将继续针对研究生和青年学者的需求开展各类形式的交流活动。  

  徐树青,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就职于德国明斯特大学,博士后毕业于瑞士苏黎世大学。现在所在实验室在研方向为:了解生物体如何适应自然环境的遗传和基因组机制。徐教授课题组使用Nicotiana attenuata作为模型植物来研究植物昆虫相互作用中涉及的适应性特征,例如植物对草食动物的防御。他们要解决的两个关键问题是:1)在N. attenuata中控制这些适应性特征的是哪些基因?2)这些特征是如何演变的?

(撰稿人:李雁;责任编辑:王文娟)

杨其恩研究员主持论坛 

徐树青教授作报告 

西高所师生积极热情的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