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青海盐湖所举办第十五次青促会学术沙龙

发表日期:2018-04-18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417日,第十五次青促会学术沙龙在青海盐湖所六楼会议室举行,应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青促会小组和青海省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李祥忠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院胡光印副研究员和青海师范大学鄂崇毅教授来青海盐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学术报告。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主任王建萍研究员主持了本次青年学术沙龙。 

  17日下午,李祥忠首先作了题为“青藏高原东北部湖泊介形类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及环境意义”的学术报告。李祥忠的报告聚焦于湖泊介形类种属和其碳、氧同位素分馏及其环境指示意义。针对湖泊介形类碳、氧同位素环境指示意义的多解性,利用“将今论古”的研究思路,开展了湖泊现代介形类碳、氧同位素种属差异、同位素分馏大小和同位素环境指示意义研究,并将所获认识应用到沉积记录中,合理解读湖泊环境变化信息。其研究结果显示,介形类碳、氧同位素组成在不同湖泊中存在差异,指出在利用介形类碳同位素重建古环境变化时,应充分考虑种属差异对重建结果的影响。青海湖介形类种属和碳、氧同位素变化有效指示了青海湖3.2万年以来的湖泊水化学条件及湖泊初级生产力水平变化信息。 

  之后,胡光印作了题为“黄河源区风沙活动研究”的学术报告。胡光印先讲了其所在研究团队利用遥感数据发现黄河源区沙漠化土地面积增加主要发生在19751990年间,增加了2276平方公里。重、中、轻三类沙漠化土地均不同程度地增加,中度沙漠化土地增加最多,而重度沙漠化土地增加最少。之后,他讲了对历史时期黄河源区风沙活动的研究发现黄河源玛多地区的风沙沉积年代均为晚全新世,黄河源若尔盖盆地的风沙沉积年代分布于早全新世和晚全新世,但主要集中于晚全新世。 

  最后,鄂崇毅作了题为“青海湖流域草甸土光释光年代学研究”的学术报告。鄂崇毅讲述了其研究团队通过光释光测年方法研究青海湖流域土壤形成年代的结果,他们发现青海湖流域草甸土风尘黄土母质自末次冰消期(16ka)以来开始沉积;以腐殖质层底界或其与黄土母质层交接处OSL年代作为草甸土形成的起讫时间,发现现存的大多数草甸土年代均为晚全新世4 ka以来。 

  学术报告持续了近3个小时,三位报告人的精彩学术报告使听众收获颇多。报告结束后,报告人和与会的老师及学生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青海盐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学生、青海师范大学生地学院部分师生和其他单位的科研人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青年学术沙龙。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