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启“世界读书日”科教之旅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18-04-20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4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小学80名学生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参加“世界读书日”科教之旅系列活动。  

  科技展厅,《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展览从尘封的书卷里走来,一幅幅画面架起了古今交汇的桥梁。现场展出了诸葛连弩、记里鼓车、神臂弓、指南舟、木质机关解谜书等实物,不仅造型精美、工艺精湛,而且功能齐全,带给同学们无限惊喜。 

  此外,为便于同学们深入了解我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中心特邀“诸葛连弩”等古代科技发明的复原者、网红生物老师——兰州市外国语学校高飞老师“现身说法”。在参观过程中,高飞一边向同学们现场演示古代科技发明的操作方法,一边结合文献典籍讲解发明创造的科学原理,现场传来争先恐后的提问声和阵阵惊叹声。 

  活动期间,高飞还特别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悦读古代科技走向中华复兴》专场报告。报告从我国古代四大发明说起,绘声绘色、娓娓道来,详细介绍了中国古代取得的卓越科技成就,讲述了本人对文献中记载却已失传器械地研究及进展等。并希望同学们通过参观交流,加强阅读思考,学会利用图书馆这个知识宝库,为中国科技的明天,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积极创新阵地服务,以“世界读书日”科教之旅系列活动和《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展览为契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形成持续影响。据悉,中国古代科技主题讲解比赛也将随着本次活动正式启动,欢迎更多热爱科学、热爱读书的同学加入我们。 

  另悉,此次活动是科学院小学“浸润书香 幸福成长”主题读书月首场活动,也是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首次读者互动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 陈治理) 

 

  活动现场

 

  同学们被古代科技发明深深吸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