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园小学师生到西北研究院参观学习

发表日期:2018-04-28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427日,兰州市城关区兰园小学五、六年级240余名师生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参观学习。并重点参观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寒旱区科技创新馆、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展室、文献情报书库及图书馆等。 

  西北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景光致欢迎辞。并表示,在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即将到来之际,兰园小学师生到西北研究院参观学习,既是公众科学日的预热,也是提前进行科普动员。希望师生们通过参观学习,了解西北研究院重大科研成果,并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过程中,激发师生们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营造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讲解人员重点科普了“什么是冻土”“冻土灾害是如何形成的”“如何在多年冻土和季节性冻土区建公路、铁路”“青藏铁路建设中冻土路基所采取了哪些新技术、新材料和新思路”等相关知识及热点问题。 

  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重点介绍了冰川、冰冻圈、“三极”、冰芯、冰冻圈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以及对人类的影响等众多学生们感兴趣的内容。并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结合风沙环境风洞试验装置,科研人员系统讲解了沙尘暴成因、风沙运动的规律、沙漠与沙漠化地区环境演变的过程、防沙工程技术的原理等。介绍了“什么是沙漠”“什么是沙漠化”“沙尘暴何以形成”“如何在沙漠地区建铁路”“如何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等热点内容。 

  在中科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向师生们展示了油气分析测试实验技术平台,详细讲解了稀有气体同位素测试系统、稳定同位素测试系统的工作原理及应用。油气资源研究展览室科研人员用通俗明了的语言介绍了老一辈石油地质科学家如何打破“中国贫油论”、石油天然气的前世今生、石油和我们的衣食住行的密切关系。并简要回答了“海底的石油是怎么开采的”“陆相生油和海相生油的区别”等师生们感兴趣的问题。 

  在寒旱区科技创新馆,科普人员重点介绍了科研人员立足西北、甘于奉献、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并结合青藏铁路沙盘模型、包兰铁路沙坡头防沙固沙模型、黑河流域沙盘模型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工程建设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就。 

  在文献情报中心,科普人员带领师生们参观了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图片展,并参观了传统的书库和现代化的信息共享空间,向公众科普扫码阅读、电子检索、在线借阅、资源共享等知识。 

      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委《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文件精神的实践。通过参观学习,师生们纷纷表示满足了求知欲和好奇心,同时也被科学家潜心致研、敢为人先、团结协作、忘我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今后要以他们为榜样,勉励自己,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朝着理想、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张景光致辞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向科研人员提问

参观中科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参观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展室

参观文献情报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