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第五届全国积雪遥感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表日期:2018-05-10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54日至5日,由全国积雪遥感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积雪遥感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西北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国家气候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南京大学等4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西北大学有关领导高度肯定了本届会议的重要意义和科学价值。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项目首席科学家、西北研究院研究员王建介绍了本次会议相关情况,并感谢西北大学对会议筹备的协助。 

  会议共设29个大会报告,涉及积雪特性野外调查与遥感反演结果验证,积雪辐射传输模型与参数反演,积雪光学遥感与微波遥感,积雪遥感产品与应用,积雪变化对气候、水文过程的影响与模拟,积雪变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等七个主题。香港中文大学张渊智教授、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施建成研究员、国家气象卫星中心郑照军研究员、南京大学冯学智教授、兰州大学黄宁教授,西北大学王宁练教授分别围绕积雪遥感监测、积雪变化对气候水文过程的影响等作了特邀报告。 

  参会代表围绕积雪遥感发展方向热烈交流、积极讨论,一致认为在国家持续加大对科研事业投入的大背景下,中国积雪遥感未来在理论方面的发展应重视融雪的过程机理研究、遥感尺度转换及积雪生态旅游等;在技术方面应注重适合于积雪乃至冰冻圈应用的仪器自主研发。同时要结合学科发展的需要尝试自主设计并发射专门针对积雪遥感领域的卫星,通过多单位多学科协同合作来共同建设积雪遥感数据共享平台。 

  闭幕式上,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李震研究员、副主席车涛研究员分别作大会发言。并颁发会议最佳青年报告及最佳海报奖。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西北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致辞

  

  王建致辞

  

  海报展示

  

  会议颁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