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研究院举行防灾减灾、健康教育讲座暨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发表日期:2018-05-11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做好西北研究院安全工作,增强职工及研究生防灾减灾意识,在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5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邀请中国安全健康教育网甘肃站特邀讲师胡进晓、政安消防知识宣传中心张玉龙作防灾减灾、消防知识、健康教育等专题讲座。并举行了现场消防安全疏散演练。西北研究院研究室、实验室、野外台站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安全员、研究生5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 

  胡进晓通过图片展示、现场讲解、亲身体验、交流互动等方式,作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促进人民身心健康”专题讲座。全面深入讲解了紧急救护知识、空气污染(粉尘)的危害及防治、经络穴位养生、职业病防治等。胡进晓强调,最好的药物是经络、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预防是保健、最好的疗效是坚持。 

  张玉龙利用视频和图文的互动形式,通过大量真实案例讲解了消防安全方面相关知识,传授了油、气、电等不同类型火灾的处理方法及逃生技巧;宣讲了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的能力建设、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建设、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建设及自我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建设;强调了消防第一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和安全员的职责。 

  现场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中,张玉龙重点演示了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讲解了发生火灾后的紧急处置技巧与自我防护措施。参与活动人员进行了现场实际操作与演练。 

      据悉,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为“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开展防灾减灾、健康教育讲座暨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是西北研究院办公室制定的重要计划与部署,其目的一是大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二是继续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三是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制度;四是提高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增强关注健康的意识;五是确保科研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为西北研究院改革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 陈治理)

胡进晓作讲座

张玉龙作讲座

培训现场 一

培训现场 二

消防演练现场 一

消防演练现场 二

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