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分院系统审计骨干人员参加财务资理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8-06-01来源:放大 缩小

  为适应新时期下内部审计改革新要求,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审计骨干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 5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全体审计骨干参加了分院系统财务资产管理培训班。培训班特邀请了财政部驻甘专员办业务二处处长雷永红和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预算制度处何俊老师做专题培训报告。

  何俊就中国科学院财务管理工作要点作了解读,深入分析了我院财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全面介绍了2018年院财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通报了资源配置、存量资金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管理、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强调了内控建设和政府会计改革工作相关要求。雷永红讲解了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实施国库动态监控的背景、意义、措施及存在的相关问题,介绍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管理办法及问题处理原则等内容,列举了丰富的实际案例,为实际工作中规避风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党建与监察审计处处长马雪萍介绍了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特别强调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坚持“前移监督关口、揭示风险、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工作定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全面加强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同时通报了兰州分院系统2013—2017年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并以实际案例剖析了共性问题的特点、形式、成因及防范措施,提出了相关改进建议。

  通过此次审计人员参加财务资产管理培训,创新了培训方式,拓展了培训内容,使财务、审计工作人员能够“互学共促”,既进一步拓宽了审计人员思路,又为今后创新审计工作作了新的探索。

  培训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