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孙陆逸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8-06-07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61日下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孙陆逸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Multifunctional Biomimetic Nanocoatings: from an Intact Thin Film to Microcracks to Wrinkles and the Corresponding Property Tuning”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孙陆逸教授介绍了多功能仿生纳米涂层的设计、构筑及其性能与应用。受海洋生物表面结构变化引起的快速、可逆的透明性、颜色和图案变化的启发,孙陆逸教授团队利用变形控制表面工程方法,将微裂纹结构刚性纳米涂层贴附于柔性基底表面,设计开发了一系列高灵敏、可逆的机械变色器件。受人类皮肤双层结构及其特性的启发,孙陆逸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褶皱表面的湿度响应性器件,研究了它们的湿度响应褶皱动力学,并进一步利用其独特的湿度响应动力学特性发明了一系列湿度触发的光学器件。相关成果有望广泛用于防伪、加密、水位指示、防眩膜等领域。孙陆逸教授,康涅狄格大学化学和生物分子工程系Castleman教授,聚合物项目负责人,美国塑料工程师协会(SPE)会员,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会士。目前已在Chem. Soc. Rev.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Sci. Adv. Nat. Commun. Angew. Chemie. Int. Edit Chem. Mater. Carbon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作为发明人或共同发明人申请国际或美国专利共40余件(多项专利已被授权或商业化)。孙陆逸教授团队的科学成果已被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Society of Plastics Engineers (SPE)New ScientistSmithsonian MagazineYahooMSN等媒体报道。

 

孙陆逸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