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青海盐湖所“我是小小科学家”科普实践夏令营迎来第一批小客人

发表日期:2018-06-21所办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620日,青海盐湖所“我是小小科学家”科普实践夏令营迎来第一批小客人,青海省湟中县第一中学校长唐发鸿带领第一中学、第二中学和田家寨中学的60余名师生走进青海盐湖所开展科学实践活动。 

  在开营仪式上,青海盐湖所党委书记王萍对参加科普实践夏令营活动的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青海盐湖所的发展历史、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科研平台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能在参观、体验的过程中培养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科研兴趣,从而更好地放飞梦想,创造自己更好的未来。 

  唐发鸿对青海盐湖所给学校师生提供这样一个活动平台表示感谢,同时表示这样的活动对于贫困地区学校和学生来说非常难得,鼓励同学们抓住这次机会,近距离接触科学家,了解他们的工作,分享他们的成果,感受科学家身上探索、奉献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在虚心学习的同时也大胆展示自己的才华,书写自己美好的青春。 

  开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青海盐湖所的科技展厅,了解了什么是盐湖,盐湖是怎么形成的,盐湖资源的重要价值和开发以及青海盐湖所的科研贡献和历史等。 

  随后,在青海盐湖所年轻科研人员和博士的带领下,同学们根据个人兴趣选题、分八组各自参与了一个完整的科研小课题,开展了一系列小实验,体验了一把微科研过程。实验内容涵盖锂离子电池的制作、彩色温度计的制作、明矾的制备、火山爆发等,实验紧扣盐湖主题,同学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在富有经验的老师指导下,团队紧密合作,明确分工,认真并饶有兴趣地亲自动手操作,并完成了多媒体总结报告。  

  为了检验科学探究活动成效,给同学们创造共同交流的机会,科学实验完成后,同学们对各自的微科研进行了汇报,与大家分享了实验的心得和体会。汇报完成后,科研导师们对学生们在活动中的表现进行了认真点评。 

  活动结束后,学生和老师们都意犹未尽,湟中一中副校长王晓云表示,此次活动为这些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创造并提供了开阔视野的机会,使他们能有机会站在中科院的讲台上,和大家一起交流和分享学习的心得、内心的感触和收获的感悟,相信这次活动不仅会培养孩子们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能手和团队合作的能力,也必将成为同学们难忘的人生经历,激励他们更好地书写自己的青春和未来。 

  “我是小小科学家”科普实践夏令营活动是青海盐湖所在荣获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之后,结合研究所的学科优势推出的特色活动之一,旨在拓展中小学生的知识和视野,激发他们献身科学的热情,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未来,青海盐湖所将丰富内涵、创新方式,继续做好科学普及工作,推动科学技术为广大群众所理解、掌握和运用,为科技创新启蒙更多科技英才,也为青海盐湖所培养更多的合作伙伴。 

   

  合影

   

  开营仪式现场

   

  王萍致辞

   

  唐发鸿致辞 

   

  参观科技展厅

   

  参观科技展厅

   

  参观科技展厅

   

  分组试验

   

  分组试验

   

  分组试验

   

  分组试验

   

  分组试验

   

  认真总结

   

  认真总结

   

  交流心得与感悟

   

  交流心得与感悟

   

  交流心得与感悟

   

  指导老师点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