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举办庆祝建所60周年之优秀校友学术报告(一)

发表日期:2018-07-16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庆祝建所60周年之优秀校友学术报告在理化楼三楼会议室举办,兰州化物所优秀校友——德国GKN Driveline公司全球首席润滑剂专家鄂吉胜博士应邀作了题为“New Technology from AI and the 4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for Industr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研究所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陈建敏研究员主持,相关研究领域师生近百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鄂吉胜博士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然后从工业润滑应用引出当前润滑油脂研究面临的核心问题:如何全面研究润滑油脂中抗磨剂、减摩剂、抗泡剂等各种添加剂之间的相互作用?鄂吉胜博士介绍了几种常用的化学分析方法,包括红外光谱、紫外光谱、液相色谱、质谱、核磁分析等,重点介绍了两种特殊的化学测试方法,即纳米红外测试法和三维激光拉曼光谱法。之后,鄂吉胜博士以ROC曲线为例,阐述了工业应用中通过模拟工况进行合理配方的重要性,并展望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给润滑研发与企业带来的契机。

  鄂吉胜博士,1982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学位。是恢复高考后兰州化物所招收的首届研究生,师从党鸿辛院士,于1985年获得硕士学位。1989年赴英国留学,并于1995年在伦敦布鲁内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 London)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德国GKN Driveline公司全球首席润滑剂专家,负责全球润滑剂使用的签发、研制、质量控制、现场实况失效分析、摩擦学问题的资讯、环保事宜。

  作为庆祝建所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研究所将陆续邀请国内外各领域优秀校友举办学术报告,为研究所研学精神的薪火相传、研究生培养教育、行业前沿技术交流、所企产学研沟通合作创造平台和契机,同时为在读研究生同学继承科研传统、了解行业前沿、开阔学术视野、提供帮助和指导。

陈建敏研究员主持

鄂吉胜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