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对话科学大家,共叙科学梦想

中国科学院兰州教育基地2018年“我的科学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夏令营高水平专题讲座精彩开讲

发表日期:2018-07-19来源:放大 缩小

  为使本年度暑期学校/夏令营学员有机会与杰出科学家近距离接触,提高暑期学校/夏令营学员对于中国科学院兰州教育基地各培养单位的认知和了解,激发他们对于从事科研工作学习的浓厚兴趣,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为本次暑期学校/夏令营学员精心策划设计了专题系列讲座,共为5讲,涵盖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情况介绍、前沿科技讲解、野外科研工作展播、人文历史概述等多方面内容,力求为学员提供丰富多彩的科技与人文知识盛宴。专题讲座由高级业务主管四级职员、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张兴仁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叶传英做了题为《秉持科技报国理想,走进神圣科学殿堂》报告,拉开此次系列专题讲座的序幕。她从中国科学院大学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入手,引用大量数据材料,为学员详尽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史过程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概况与教育培养体系。她在报告中还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育培养的优势与特色,充分提升了暑期学校/夏令营学员进入中国科学院院属各培养单位深造学习的兴趣与信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研究员为学员作了题为《摩擦润滑的科学与科技》的科普报告,从润滑、摩擦两个关键词入手,详尽细致地解读了摩擦润滑的基本知识与学科体系,分析了我国润滑学科的现状与未来,讲述了自己的科研团队所取得的突出科研成果,并分享了所在科研团队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心路历程与奋斗经历,使现场学员内心澎湃,倍感震撼,时而掌声雷动,连绵不断。报告后,刘维民院士还与现场学员积极互动,鼓励学员们不忘学习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努力培养自己对于科学创新研究的好奇心与奋斗心,早日取得优异的科研成果。  

  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研究员以《离子束科学技术及应用》为题展开讲座,全面介绍了近代物理研究所历史发展、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有关情况及在建大科学装置基本概况。通过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讲述,袁平研究员还为暑期学校/夏令营学员系统讲解了重离子加速器的技术变迁沿革、加速器技术发展的成果转化与重要意义,使学员对于重离子加速器前沿科技有充分了解,激发他们从事尖端科技研究的憧憬与向往。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冯起研究员以《深化平台建设,支撑创新跨越》为题,以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野外科研工作台站基本情况与科研成果为讲座切入点,为学员细致讲述了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历史沿革、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并同在座学员一起分享了作为一名科学家在野外科研工作中感想与思考。讲座中,还为学员播放了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野外台站宣传片,旖旎绚烂的野外自然风光与野外科研工作者的孜孜以求、辛勤探索有机交织在一起,使得在座学员受到深深感染。 

  最后一场讲座由兰州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张克非教授讲授。张克非教授以《丝绸之路与甘肃》为题,从丝绸之路中的甘肃作为主要维度,以大量图片与历史案例,生动讲述了丝绸之路中甘肃的历史发展变化沿革,重点解析了甘肃精神与甘肃风貌,并就新时代下西部赋予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启示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使在座学员对于甘肃的历史发展变化认识更加深刻,也进一步提升他们对于甘肃及兰州地域文化的热爱与向往。  

  此次系列高水平专题讲座立足于往年暑期学校/夏令营专题讲座经验总结,针对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学校、不同学科背景的众多学员的共性需求,突出科普性质与兴趣培养,力求使晦涩难懂的高深科学理论化归为浅显易懂的科学常识,使学员易于接受,便于理解,充分提升他们对于科研事业、科学梦想的不懈追求。讲座结束后,许多学员纷纷表示暑期学校/夏令营系列专题讲座精彩纷呈、深入浅出、富有意义,使学员们收获满满、得益匪浅。 

刘维民院士作专题报告

 

叶传英副主任作专题报告

袁平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冯起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张克非教授作专题报告

学员提问

交流互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