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功能材料定制的化学基础”青年科学家论坛暨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第344次会议在兰州召开

发表日期:2018-07-23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21-22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的 “功能材料定制的化学基础”青年科学家论坛暨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第344次会议在兰州市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纳米中心、中科院青岛能源所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25家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60多位青年学者参会。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周峰研究员、清华大学许华平教授、兰州大学张浩力教授和中科院理化技术所王树涛研究员为本次论坛共同主席。

  开幕式上,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周峰研究员致开幕辞。他首先对与会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周峰研究员介绍了本次论坛筹备和组织原则,本次论坛不强调学术头衔,所有参会代表一律平等,论坛兼顾学术报告和学术讨论两种方式,重在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客观争鸣讨论。通过与会学者的学术报告研讨,能够充分展示国内青年学者在化学与材料领域内最新研究成果,加强各位学者跨领域的合作交流,促进青年学者的快速成长。周峰主席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帮助青年科学家们明确了化学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其功能性之间的重要关系,为不同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奠定理论基础。

  论坛紧密围绕“功能材料定制的化学基础”主题,分别从生物材料,能源(储能)材料,表界面功能材料等方面展开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兰州化物所阎兴斌研究员、王晓龙研究员、王道爱研究员、王赵锋研究员以及蔡美荣副研究员分别作了论坛邀请报告。参会代表们就学术报告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化学与材料领域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领域内国际前沿研究热点、国家基础研究领域重大需求等展开激烈的学术研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学家论坛设立于1995年,旨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为广大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办一项长期的、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论坛主要研讨基础学科、应用学科、新兴学科、边缘交叉学科的前沿问题;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观点。白春礼、杨卫、薛其坤等著名科学家相继担任过论坛的主席,并明确表示“青年科学家论坛”对他们学术水平提升和科研道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周峰主持论坛开幕

清华大学许华平教授作报告

兰州化物所蔡美荣博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