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高原所与青海盐湖所共同举办“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辉主题宣讲报告会

发表日期:2018-10-24组织人事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共同邀请青海原子城“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在西北高原所宣讲“两弹一星”的宏伟历史,传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报告会由西北高原所党委书记、所长张怀刚主持。 

  张怀刚在介绍宣讲团情况时说,宣讲以传承原子城红色基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讲述广大科研专家及科学家、技术工人、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在“两弹一星”基地金银滩工作生活的点滴和海北各族儿女为中国核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客观真实、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人故事。 

  宣讲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共分五个篇章。伟大的事业、永恒的精神。集中讲述我国核武器事业发展的艰难历程和辉煌成就,阐述“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新时期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现实意义,突出“中国原子城”作为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共和国之恋。以世界杰出的科学家钱学森、世界著名的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两名科学家为中国核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感人故事为主线,集中展现“两弹元勋”们的高贵思想品质和精神风貌。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以“两弹元勋”邓稼先的爱人许鹿希和邓稼先生前好友、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的回忆为主线,突出表现“中国原子城”不仅是中国核工业发展的摇篮、“两弹一星”精神的发育地,也是民族自主创新精神的发源之地。共和国不会忘记。生动再现发生在无名英雄身上的感人故事,重点讲述金银滩牧民搬迁、四个女大学生在基地生活的点滴和新婚夫妇一墙之隔互相通信的故事,反映他们对新中国核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民族脊梁。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的重要事件为讲述重点,反映中国成为有核国家后,对于提升国防安全实力,扩大国际影响力,挺起中华民族脊梁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宣讲团成员声情并茂、感人至深的讲述,让在场的每一位听众神情庄重、热泪盈眶、内心激荡,宣讲一次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在那遥远的地方,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无数奉献者奋力创造中国奇迹的壮举,成就了“两弹一星”事业,他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国人民历难不屈、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使之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原子城是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脊梁,“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图腾”。 

  作为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报告会真实还原了老一辈科学家克服万难,忠心报国的崇高形象,展现了他们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受到了极大的心灵触动和深刻的思想教育。 

  青海盐湖所主持工作的副所长吴志坚在总结中说,“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是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是中国人民挺直腰杆站起来的重要标志,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的创造能力,为打破核垄断,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我们要永远铭记那段艰难而又辉煌的历程,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把“两弹一星”精神植根心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北高原所、青海盐湖所全体党员、中层以上领导人员、离退休干部代表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怀刚主持报告会

青海原子城“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成员

演讲风采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会现场

吴志坚总结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