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中科院青促会“三不唯”优秀青年科学家学术报告会举办

发表日期:2018-11-01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030号,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青促会小组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卫伟研究员到西北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黄土高原生态恢复与水蚀防控:机理与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研究院青促会小组组长王璞玉副研究员主持。科研人员、研究生40余人聆听报告并进行交流讨论。 

  报告重点围绕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机理、生态恢复、水土保持中的理论与技术难题,结合国际前沿热点,系统阐述了在降雨特征值、类型、时序格局的定量分类及水蚀效应,不同生物地表覆盖特征的水土保持效益与机理,人工植被恢复对水土流失和土壤水盈亏的影响机制,坡改梯和整地工程的水土保持服务及其综合生态效益等方面重大进展。 

  卫伟研究员主要从事脆弱山区降雨特性和景观演变的生态水文效应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自然基金项目、科技支撑计划专题10余项。2018年被评为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发表论文80多篇(SCI第一/通讯论文28篇),出版专著3部。现任中国生态学学会区域生态专委会秘书长、生态水文专委会委员和世界梯田联盟组织成员。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完成人)、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和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 

    据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青年学者系列学术报告会”旨在调动青年科研骨干的积极性,并在促进学术交流和沟通、加快青年人才成长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报告遵循“不唯头衔、不唯学历、不唯身份”的理念,注重学术(技术)成果的创新性、系统性、独特性和前瞻性。自2017年以来,已成功开展了12场不同领域的学术报告,共有30多位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基于实际科研经历,从不同视角展示了不同领域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对自己未来工作的规划。此系列报告对充分调动青年科研骨干的积极性、坚定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信念,发挥了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