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高原所举办“青藏高原鼠害防治高级研修班”

发表日期:2018-11-12组织人事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1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组织人事处联合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青海省动物学会、小哺乳动物适应性进化与管理学科组举办了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批准和资助的“青藏高原鼠害防治高级研修班”。特邀了新西兰梅西大学教授、国际生态学家纪维红、兰州大学教授郭正刚、甘肃农业大学副教授苏军虎、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副研究员李生庆、西北高原所副研究员曲家鹏及兰州大学博士王在玮为研修班授课。来自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海北草原工作站、96604部队牧场、青海原石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西北高原所等11个单位的70余位教师、科研工作者、管理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研修班开班式由西北高原所组织人事处处长钟海民主持,他介绍了举办研修班目的意义,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学员通过这次培训能能够在高原鼠害防治方面有所收获,对这方面的研究和实际防治工作有促进作用。 

  授课分别由生态学家、西北高原所研究员边疆晖和纪维红主持。授课专家分别就新西兰国家害兽的效应、管理以及面临的挑战,高原鼠兔对高寒草甸的调控作用,草地退化对小哺乳动物的影响,高原鼢鼠防控的生态基础及其研究进展,高效、生态型D型肉灭鼠剂的研制与应用研究,青藏高原鼠害防治进展以及对鼠害现状、害鼠主要种类、药物防治效果、常用药物及防治技术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钟海民在总结时说,通过这次研修培训,使参加培训的学员了解了目前青藏高原的鼠类危害现状、掌握最新的鼠害防治措施,对推动鼠害防治工作的有效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开班仪式

主持会议

老师授课

研修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