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博士生邱晓莉获第八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8-12-03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月29至30日,第八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读博士研究生邱晓莉获论坛一等奖,报告题目为: 基于过渡金属硼化物可控构筑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及构效关系研究。

  邱晓莉同学的导师为兰州化物所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刚研究员,他多年来从事农产品功能营养成分分离技术、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化学与材料和太阳能光热转化材料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刘刚研究员带领的太阳能光热材料研究与利用团队目前主要开展高温/彩色太阳能吸收涂层、高性能太阳能吸收/反射涂料、辐射制冷、电网防覆冰、空间太阳能光热利用、太阳能集热器综合性能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是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计划成员单位。该团队先后获得国家财政部、国家基金委、农业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甘肃省科技厅、国家电网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在 Solar Energy Materials & Solar Cells、 Solar Energy、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2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荣获2015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和2016年甘肃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本届论坛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筹)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承办,以“我的研究,我的创新”为主题,共展示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电工研究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兰州化物所等1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共26名研究生的研究工作。据悉,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于2011年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主办,目的是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发展,加强高校、科研院所和太阳能光热利用企业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邱晓莉同学获得论坛一等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