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研究院举办青年科学家媒介素养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8-12-19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2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举办青年科学家媒介素养研讨会。新华社、中新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甘肃日报、兰州电视台、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兰州新闻广播等媒体记者代表、西北研究院青年科学家代表和相关管理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景光主持。 

  会上,办公室副主任岳晓简要介绍了西北研究院概况、主要研究方向、战略定位与建设目标。并重点介绍了西北研究院野外台站发展历程、现状、取得的成果及面临困难等。岳晓表示,西北研究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归根结底要靠科技创新。这取决于自身努力,也依赖于外部媒体支持。唯有把西北研究院的所思、所为、成就传播好,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西北研究院青年科学家柳本立副研究员、裴万胜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沙漠、沙漠化及风沙灾害防治案例”“青藏高速公路建设关键技术探讨”的报告,就各自研究领域的学科概况、研究特色、应用研究及最新科研成果等作了汇报。 

  新华社甘肃分社记者张文静作了题为“宣传就是生产力”的报告。介绍了新华社定位、职能、受众类别等。并结合亲历介绍了科技工作者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及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等。中新社甘肃分社记者丁思介绍了中新社甘肃分社的平台及团队建设情况。并阐述了记者眼中的科技新闻及新闻线索的获取等。 

  媒体记者还与青年科学家代表就各类媒体宣传报道的视角、语言、风格及科普宣传、科学传播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张景光表示,此次研讨会旨在从“明日之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着眼,架起青年科学家与新闻媒体沟通的桥梁。媒体与西北研究院的科研工作如同鱼与水的关系,科学家的工作需要通过媒体让大众了解认知,媒体需要科学家提供线索和素材。媒体的科学素养就是练就一双发现科学价值与宣传价值的慧眼。西北研究院是新闻媒介的“富矿”,需要科学家们以多种形式向媒体工作者介绍自身科研工作及成果,并引起公众的兴趣,最终产出有分量且影响力大的文章,这需要青年科学家与媒体工作者共同努力。张景光希望,西北研究院与各媒体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促进,不断挖掘西北研究院典型人物与先进事迹,积极宣传重大科研成果与产出,为西北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张景光主持研讨会

岳晓作报告

柳本立作报告

裴万胜作报告

张文静作报告

丁思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