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Hotaek Park访问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表日期:2019-04-01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328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Hotaek Park高级研究员来访交流。并作了题为“Warming climate induced changes in Arctic terrestrial ecohydrolog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主持,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交流。 

  会上,Hotaek Park首先介绍了环北极地区气温升高、极端降雪事件频发的背景,并简要介绍了Coupled hydrological and biogeochemical modeCHANGE)模型及其特点。报告指出,在气候变暖和雪深增加的共同作用下,环北极地区多年冻土升温加速。其中,降雪增加与海冰减少密切相关。欧亚大陆东部土壤温度对积雪的敏感性大于气温,而欧亚大陆西部则相反。气候变暖引起的冻土退化改变了径流的年内分配,使得夏季径流减少,冬季径流增加,洪峰提前。报告还讨论了现有陆面过程模型往往高估活动层厚度、低估土壤温度的原因。认为增加对苔藓的考虑,可以提高模型模拟精度。最后,Hotaek Park介绍了其下一步工作方向,通过将同位素与陆面过程模式耦合,以期能够辨析径流来源。 

  Hotaek Park主要从事环北极地区冰冻圈要素及其生态水文过程方面研究。研究成果已在Journal of ClimateClimate Dynamic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Water Resources ResearchPermafrost and Periglacial.Processes等多个高影响因子期刊发表。 

     期间,Hotaek Park还参观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部分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座谈,针对下一步研究方向和合作进行探讨交流。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