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平台升级应用培训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2019-04-04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日前,中国科学院近百家研究所机构知识库平台软件统一升级为全新版本CSpace 6.0。为配合此次功能升级工作,继续加强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的开放学术知识集成规模和服务能力,推进机构知识库平台新版本功能的深化应用,4月2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推广服务团队与技术开发团队联合组织了2019年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培训会。来自中科院参建研究所的80多名机构知识库建设人员参加培训。

  会上,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介绍了心理研究所机构知识库工作进展。并肯定了机构知识库在本所知识资产长期保存与传播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系统介绍了全院机构知识库建设取得的进展,希望技术开发和推广服务团队积极应对知识开放共享的新挑战,不断提高科研人员参与度、全文存缴率和平台功能服务多样化水平,对我院科研创新工作提供积极的服务支撑。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从加强服务开放科学新范式和新需求的角度,强调了加快推进机构知识库等开放知识资源平台建设的时代意义。并对各所机构知识库建设人员充分利用该平台功能,做好知识服务和创新评价分析工作提出了建议。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技术开发团队负责人祝忠明研究员回顾了全院机构知识库建设及CSpace软件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研究所机构知识库总体升级情况和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全院机构知识库面向开放科学发展和环境的应对策略及未来建设发展的思路。

  培训中,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CSpace技术团队以“面向全院研究所机构知识库的深化应用和规范管理”为题,为参会人员进行了新平台功能的细致讲解、演示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知识专题管理与设置、知识导航与检索、知识存缴与描述、数据规范管理、知识分析与图谱等系统主要功能的详细操作与注意事项。并对机构知识库建设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和解答。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机构知识库推广与服务团队做了“IR资源扩展与增值服务”主题报告,并围绕全院机构知识库的资源汇聚、服务和利用,组织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地理所、高能所和力学所分享了实践经验。会议还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王民教授介绍了机构知识库在中学素质教育改革中发挥的作用,为我院机构知识库未来在科研创新活动、科技成果管理和科普教育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提供了良好的参考和借鉴。

  据悉,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覆盖全院114家科研教学单位,从2009年全面启动建设至今的10年间已先后进行了7次升级,功能日趋完善,目前已成为具备知识管理、传播与共享、知识发现与决策分析等系列功能的体系化开放知识服务平台,在国际和国内机构知识管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和地位。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