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研究院召开2019年度科技安全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9-04-09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49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科技安全工作会议,对2019年度科技安全工作进行部署。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院长办公会议成员夏燕青、曲建升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冯起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19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并指出,2019年科技安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科研生产环境。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西北研究院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安全发展理念,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加强技防、物防,增强安防能力,积极防范外来侵入破坏;积极组织职工、学生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有关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等规章制度,提高安全意识,警钟长鸣。 

  会议要求,要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国家重大活动期间的科技、网络等工作的安全保障工作;要做好核辐射等大型仪器的安全使用,建立预警监测机制,规范监管,加强安全风险防控;要将网络安全纳入日常安全检查的内容,排查整改网络安全隐患漏洞,积极做好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要继续开展各部门安全隐患自查与办公室巡查活动,就消防、危险化学品、高压容器、野外台站等进行专项安全检查;要开展重点领域科研数据管理的安全检查,确保重点领域科研数据在共享的同时,做到保密数据不公开、不泄密;要加强对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管理;加强兼职安全员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管理意识和水平。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9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冯起主持会议 

附件: